Malas Bunun~說布農
10 min readApr 15, 2019

Masu Qolus(嬰兒祭)-2018年Soqluman Tikis家族祭儀行動記述

一、

要談及我民族傳統的歲時祭儀,對於我這輩的族人而言,其實是有些難處,因為早在我出生以前我的部落就已經沒有再舉行任何的祭典了,而且至今中斷了有七十年之久,現在只剩下零星的家族宰豬活動,失去了祭典也失去了民族認同與歸屬建立的基礎。

我的家族-Soluman Tikis家族

然而我的家族-Soqluman Tikis是一個不甘被歷史遺忘的家族,兩年前我們就開始談論關於傳統家族意義的議題,我們意識到布農社會的本質就是一個以家族為核心的家族社會,它的一切關於傳統的運作與傳承都圍繞著家族這個核心,更直接地說一個布農人的存在必須是存在在家族關係與意義之上,沒有家族就沒有布農族。然而另一個讓人憂心的事實是,在現代化的過程中,傳統家族的觀念與關係被瓦解、破碎,因此現代的家族家人之間的關係是很明顯地疏離與陌生,這是個很嚴重的現象,甚至就是民族黃昏化的警訊,於是就在去年(2017)八月我們召開了家族會議,同時共同提出兩項具體的家族行動。

家族會議合影留念

其一是我們要展開返家行動,我們於今年初綿綿細雨的過年期間,當高山都敷著白雪,我們也完成了播種祭之後,五名家族成員從現在的部落跋山涉水走回80年前日本政府強迫我們離開的老家-Pistibuan社(中央山脈東巒大山山麓上),而距離上一次我的家族返家已經是25年前的事了,我們在沒有路的情況之下尋找回家的路,同時為了回應80年前先祖帶著老家的火炭來到新的聚落的精神,我們也從現在的部落帶著火炭返回老家,一路上歷經波折、迷路、濕冷、大水乃至於生死一瞬間,最後在上天與祖先的祝福之下,終於成功地將火炭帶回老家,並燃起了熊熊狼煙告慰我們的祖先與土地。

返回老家Pistibuan引燃古老狼煙

這樣的行動目的在於,恢復老家的生命力,因為我們的老家Pistibuan社的意思就是「燃燒狼煙之處」,它在古時候布農族傳統領域非常重要的文化與戰略位址,當發生重要或緊張的情事時,人們就會在那裡燃燒狼煙周知周圍各個山頭的家族勢力;其次就是讓我們散落四處的家族成員看見我們這些人是玩真的,我們真的想要恢復家族原有的關係、情感以及凝聚力,而我們已經展開了行動。

二、

其二,返家的行動透過網路的傳播引發了不少的討論,也感動了不少人。這之後我們同時展開了四大家族傳統祭典的恢復,這包括了minnang madoq(播種祭)、manaq tenga(射耳祭)、masu qolus(嬰兒祭)、andaza(敬天祭)等,我們帶著一種傻瓜的精神,在所有人(包括我們自己)都認為不可能、歷史不可逆、過去的已成為過去的處境下,藉由一些零散的記憶、現代文獻的耙梳,以及勇敢的實踐,走回歷史黑夜的那一端找回民族失落的靈魂,叔叔Tama Lian給予了這段實踐最經典的評價:

“Ma mita lopaku mopati tu singkuzakuza`un a, maszang`i mopat minanul tu, ukain qo epi tu singkuzakuza`I, maszang`in ata minanaul, kimalu tu mopata ka duma sadu ita!(我們現在的這些行動啊,就好像一群瘋子一樣,因為這些已經都是不存在的東西了,我們好像是瘋了一樣,在別人看就是這樣的!)”

但所幸這傻瓜不孤單,因為是一整個家族的傻瓜行動,於是更讓人興奮。

集體的家族傻瓜行動-小米播種祭

我永遠忘不了的是我們返家第一天傍晚之時,我腦袋不斷的迴盪著我們路上談論關於嬰兒祭恢復的議題,因為所謂嬰兒祭所祝福的對象就是當年度出生的嬰孩,但我們已經中斷了那麼長的時間,現在該要從哪個年齡層開始呢?這是個問題。於是有人說幼稚園,也有人說從小學開始,也有人建議從國高中生開始,後來有人提到:

“Ka mu tupa na lau niang amin`a mita Tama Umas linusanan lusan vazaz ia na!(你們別說什麼,搞不好就連我們叔叔烏馬斯也沒有接受過嬰兒祭的祝福呢!)”

返回老家的路上

我忘了是誰說了這句話,但那句話帶給我非常大的震撼,與此同時從我內心深處湧出了極大的失落感,其實「嬰兒祭」是現代的翻譯與解釋,在我們的語言我們稱它為masu qolus,正確的意思是「掛上項鍊,獻上祝福」,只是因為祝福的對象通常是嬰孩所以才會有嬰兒祭的說法,但它的意義不只如此。在過往的年代到了小米成熟之時,各個家族就會開始預備masu qolus祭期的事宜,人們會釀酒、製作項鍊,為家族在那一年出生的嬰孩命名,同時那也是這個孩子正式被接納為家族成員的重要儀式,因為它傳承了(或擁有了)家族的名諱,更深的意義是那是一種一個嬰孩要成為一個擁有文化人格的人,或者是說正式成為布農這個民族的人最重要的儀式,古語稱之min bunun,意思是「成為一個人」,從這詞的意義上而言這個儀式正式的說法應可稱為「成人禮」,也就是「一個嬰孩成為一個人的祝福禮」。

但讓我不安的是,如果就連我們最年長的叔叔也沒有接受過masu qolus的祝福的話,那有誰可以祝福我們呢?因為我們就會是一群沒有被min bunun祝福的人,好像是一群還不成人的嬰孩,沒有正式被家族接納,流浪在現代洪流的嬰孩一樣,想到這裡我內心突然湧出極深的失落感,我意識到我們這整個世代是一群「被失落的世代」,最後我壓抑不了內心彭湃的思緒,終於在那昏暗的山林裡放聲大哭。然而也在此同時在我的腦海裡出現了一個畫面,我看到有一群人排著隊像是集體接受一位長者的祝福,這給了我很大安慰與指引。

三、

今年的七月七號是家族預定的masu qolus祭典,我們提早了一個禮拜釀造小米酒,因為這酒是要沾在嬰孩的嘴唇的,象徵那樣的酒氣可以潔淨孩子的生命,同時也帶來強壯的生命力。

Ka davus釀製小米酒

我們與孩子一起參與釀酒的過程,這也是我第一次釀酒的經驗,孩子們很開心也很認真地參與從洗米、蒸煮以及發酵到成為小米酒的過程,因為這酒是為我們自己準備的,一直到下週六正式的masu qolus祭期,小米酒也終於發酵完成,口感特別醉人靈魂,心裡也很有成就感。也才知道原來傳統釀酒也有它極深的學問,有它的倫理,比如釀酒期間不能讓孕婦或剛好是經期的女性靠近,否則會造成米酒發酸;釀酒期間家人要保持和諧的關係,一旦發生爭鬧,米酒也會發酸。

期待小米酒發酵喝上一口

除了小米酒的預備,masu qolus禮儀最重要的一項禮品就是項鍊,因為qolus就是「項鍊」的意思,人們必須要製作項鍊作為masu qolus時為孩子祝福的禮物,但不是任意的製作項鍊而已,這項鍊只能用一種特別的植物-菖蒲草的草根來製作,菖蒲草生長於溼地或池邊,屬於半水生植物,往昔布農社會家戶都會種植這種植物,需要時就會挖出來取出它的草根,然後截成一段段的,經日曬之後這草根就會變得很硬,人們就會將它們串成一串成為項鍊,平時人們都會掛著這樣的項鍊,或者會在項鍊上再串上菖蒲草根。

用菖蒲草根製作的項鍊

為何是菖蒲草?因為人們相信菖蒲草獨特的氣味帶著某種特殊的力量,可以驅趕邪靈惡魔達到保護小孩身體與靈魂的目的。過去的人尤其是嬤嬤們,只要遇到小孩子就會趕緊從身上取出一塊菖蒲草根咀嚼於口中,咬碎之後再塗抹在孩子的頭上,口中會說:

“Isang su Tama Deqanin, toqomisav`ang a vazaz`un, nitu tusqongun`i qanitu!(天上的父啊禰在哪裡,懇求禰賜福這孩子,不致被鬼魔侵犯。)”

我們的叔叔Tama Umas就說他們小時候只要遇到這些嬤嬤們就會被塗上草根,有時傍晚回到了家,頭上的草渣已經是厚厚的一層了,但就那是來自長輩很真誠真實的祝福。

然而更奇妙的是布農人稱菖蒲草為ngan,ngan就是名字的意思,也就是說它的名字就是名字。可以想像的是,那是因為菖蒲草的使用與孩子整個出生乃至於被賜名以及min bunun的過程有極大的關係,因此很自然而然的給予ngan這個名字。

四、

於是到了那一天我們先是一起製作了ngan項鍊,同時也由長輩分享ngan背後的民族知識,以及再度的請各家介紹一下自己家庭成員,讓家人好好地彼此認識,讓家人更像家人。

大家一起製作項鍊

後來我們也才知道叔叔Tama Umas小時候其實是有受過masu qolus的祝福,因此整個禮儀就由他展開祝福儀式,從他們那一輩開始被祝福,之後一代祝福一代,被祝福的人無論年地多大,都回歸像是嬰孩一樣,祝福者會對著天呼喊祈禱,告知上天我們即將就要展開祭儀:

“Isang su Tama Deqanin, idi a inam Soqluman Tikis tu uvavaz`un, na kauni sam haip lusan masu qolus, toqmisav`ang a inam tu singkuzakuza…….(天父啊禰在哪裡,我們Soq;uman Tikis的孩子們都在這裡,我們要舉行掛項鍊祭,懇求禰祝福我們的一切…….)”

之後男性長輩為被祝福者沾酒塗於嘴唇,女性長輩則為他們掛上ngan項鍊,以及咀嚼ngan草根塗抹在他們的頭上,並祝福他們身體健康不被鬼魔侵犯,然後對著眾人慎重介紹他們是誰的孩子,以及他們所擁有的名諱,最後再度祈求上天祝福他們平安喜樂,完成祝福儀式。

將小米酒沾在嘴唇上

上一輩的長輩們被祝福完之後,就換我們這一輩的家族成員被祝福。若父母親尚在,就由父母親親自祝福,若沒有則由家族長輩來祝福;長輩為我們沾酒、抹草根、佩戴項鍊,並大聲地宣稱我們是誰的孩子以及什麼名字時,那種祝福伴隨著酒香與草根香讓人感動莫名,更多的是一種家人彼此之間互相認同與歸屬的連結,這就是家族。

母親為孩子塗抹菖蒲草根於頭頂上

而當輪到我與我妻子為我們的孩子祝福時,我內心充滿了感恩與喜樂,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還有機會用傳統的方式祝福為自己的孩子舉行masu qolus祝福禮,宣告我孩子的名字,以及正式接納他們成為我們自己家族的成員。

叔叔Tama Umas為我們掛上菖蒲草項鍊獻上祝福

我又再度回想起那傍晚我看見的意象,而我們現在就正在做這件事情,結束後家人們互相分享這整個masu qolus的感動時,我看到的是一種家族集體的回歸、連結以及集體的心靈療癒。